合作學習園地

合作學習是以小組活動為主體的學與教策略,學生透過小組的夥伴協作,朝共同的目標,完成老師預先設計的任務,從而誘發學生的學習動機,讓學生在高參與的教室內更主動和積極參與課堂活動,加強學習經歷。

近年,本校以推行合作學習為落實「小班教學」的首要工作,全體老師不但透過集體備課,設計以小組為單位的教學活動,老師亦按每位學生的潛質和能力,把同學分為「四人小組」。學生在小組任務中各展所長,貢獻自己的力量,爭取小組的共同成就。此外,老師更藉小組表揚,鼓勵學生爭取更理想的表現。

合作學習是訓練學生團隊協作、主動學習的理想園地,同學透過課堂上的小組討論、小組匯報和小組學習任務,不但在聽說能力方面有顯著的進步,而且不同能力的同學均能在小組內各展所長,發揮個人潛能,一些較被動或能力稍遜的同學,在課堂上的參與量亦有所提昇。因此,合作學習對照顧學生個別差異上發揮了莫大的功效。

為了讓合作學習發揮真正的功效,本校多次邀請到香港教育學院、香港中文大學的顧問,為老師提供教師培訓。本校老師亦透過友校觀課及交流,汲取更寶貴的教學經驗。我們期望透過小班教學帶來的機遇,實踐合作學習策略,讓學生經歷學習過程中的成功感,引發小孩子主動參與的積極學習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