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資優培育

我們相信每個學生都具有不同的潛質,而學生的才華能否得以充份發展,取決於後天的環境因素。不同學生在不同的學習範疇有不同的表現,透過課堂內外的活動及培訓,使學生在學習、社交及情緒等各方面都得到培育,並協助學生發掘個人的潛質,並為他們提供展才的機會。


資優教育架構

本校的資優教育分為三個層次。

第一層次:

除了在一般課程內加入高層次思維技巧、創造力和個人及社交能力等三大資優教育元素外,也在各級中文、英文及數學按學生的特質及能力實施分組教學。

第二層次:

在一般課堂以外,加入專科特定範疇的延伸課程,包括下列各科的拔尖課程:

科目 初小 高小
中文 我是小作家 中文作文薈萃
英文 Twinkle Twinkle Acting Stars English Ambassadors
數學 小小思考家 我是數學家
常識 科探伽利略 研習特戰隊
電腦 + STEM / 科創產品研發隊
視藝 綜合藝術隊 平面藝術創作隊

立體藝術創作隊

音樂 節奏樂隊、室樂團、手鐘隊、詩班
體育 排球校隊、籃球校隊、田徑校隊、足球校隊、羽毛球校隊、花式跳繩校隊、乒乓球校隊、游泳校隊

除此以外,學校亦為有領導才能的學生(如風紀、IT小先鋒、公民大使、圖書館管理員)提供領袖訓練課程。

第三層次:

學校推薦特別資優學生,參與由教育局資優教育組及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委託大專院校及其他教育機構/團體舉辦之資優課程,以為他們提供富挑戰性的校外增潤及延伸學習機會。


資優教育課程要求

資優教育課程的設計理念建基於「加快、加深、加廣」的原則,以提升資優學生的能力及鞏固學生的正面價值觀並重。

課程的設計主要提昇學生以下的能力,包括:

  1. 創造能力(敏覺力﹑流暢力﹑變通力﹑獨創力﹑精進力)
  2. 解難能力(發現困惑、發現資料、界定問題、發現構想、尋求解答及驗證)
  3. 明辨性思考能力(提出問題﹑採用合適的資訊詮釋﹑用合理的辦法解決﹑判斷資料的可信性)
  4. 自學能力(獨立閱讀能力、獨立思考能力、靈活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5. 情意與傳意能力(正確的自我價值觀﹑懂得與人溝通﹑積極及正面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