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躍及健康校園政策

(一) 體育科總目標

  1. 透過體育活動,發展體育技能,獲取相關的活動知識,以及培養正面的價值觀。

和積極的態度,從而建立恆常運動的習慣。

  1. 透過活躍及健康的生活方式,促進身體健康,提升體適能和身體協調的能力。
  2. 培養正確的道德行為,學會在群體生活中互相合作,發展判斷力和欣賞優美動作的能力。

(二) 體育教學的基本原則

  1. 提供安全的學習及教學環境。
  2. 體育課堂中學生有足夠的活動量,以及在課堂保持足夠的主動學習時間(Active Learning Time)。
  3. 提供多樣化的體能活動,以便照顧不同的學生需要。
  4. 學生在參與體育活動中可獲取樂趣和愉快的學習經歷。
  5. 提供不同活動,當中包括多樣化的學習經歷,讓學生將所學的技能和知識應用在體育之中。
  6. 為提高學生的學習成效,教師應緊貼體育和運動的最新發展。
  7. 透過全方位學習活動,鼓勵學生參與體育聯課活動。

(三) 課程架構

第一學習階段(小一至小三)及第二學習階段(小四至小六)
學習階段學習目標
第一學習階段(小一至小三)1.  在完成第一學習階段,學生能透過基礎活動及體育遊戲,發展基礎動作技能;
2.  對參與體育活動抱正面態度;
3.  說出體育活動對身體的益處;
4.  及在體育活動中表達情意和顯露創作思維。
第二學習階段(小四至小六)1.  在完成第二學習階段,學生能透過初階活動及簡易遊戲,在不少於四類活動範疇中至少八項不同的體育活動,發展基本技能;
2.  恆常參與最少一項體育聯課活動;
3.  闡釋體育活動的基本知識和體育活動對身體的益處;

4.  有效地與別人溝通和合作及遵守規則,展示公平競賽精神。

(四) 活躍及健康校園政策

背景資料:本基督精神,發展全人教育,藉宣講福音,培育學生活出豐盛生命。

具體實施安排:

一、活躍及健康校園時間表 (MVPA60)
二、「活力校園」早會、小息

  學校逢星期二、四安排全校性早操活動,並透過校園網頁影片,讓學生觀看學習,培養學生做運動的興趣和習慣。小息時段,學校操場上提供不同的體育用品給學生玩樂,增加參與運動及體能活動的的機會。

三、「大型比賽活動」

學校每年設有運動會,分別讓P.1至P.6同學參與其中,透過比賽,挑戰更快、更高、更強,共同體會奧林匹克體育精神。

另外,學校亦定期舉行體育科活動日、親子競技懷舊遊戲日等,提供大量機會讓學生參與不同的競技活動,快樂地享受運動的樂趣。                   

四、「多元化體育活動」

為發展學生運動智能,本校設有「學科延伸課」及「選修課」,為P.1至P.3同學安排指定課程,又讓P.4至P.6同學依個人興趣和能力,選修不同的項目。                   

此外,為協助學生培養個人興趣,充實課餘生活,邀請校外機構舉辦多元化的課後興趣班,包括乒乓球班、羽毛球班、中國舞、現代舞、藝術體操班等,鼓勵學生多參與各項活動從而擴濶學習經歷。   

、參與外界的體育比賽

學校亦會參加香港學界體育聯會所舉辦的校際陸運會、水運會及各項球類活動,又參與普及藝術體操節,讓學生經過艱苦的訓練後,有展示成果的機會,體會到合作及體育精神的重要。

、「運動獎勵計劃」

每學年均會參加由康民署推廣的「SportACT獎勵計劃」,鼓勵學生多做運動。


課程特色

  1. 本校訂立一套多元化的評估標準去評定學生表現,提供多元化的課堂活動,鼓勵學生發揮潛能,學生除透過基礎活動及體育遊戲學習技能外,課程亦安排不同的活動範疇,學校每年亦會舉辦運動會及遊戲日,讓每位同學都可參加比賽,以提供寬廣而均衡的學習經歷。
    Screen Shot 2015-12-22 at 10.14.47
  2. 各學習階段的體育技能學習目標:
    第一學習階段(一至三年級):主要透過基礎活動學習技能及六大活動範疇;
    第二學習階段(四至六年級):以初階活動及簡易遊戲為主,學習基本體育技能,不少於四類範疇中學習至少八項不同的體育活動。
  3. 體育課堂以體育活動為中心,鼓勵同學積極投入參與課堂活動,除學習體育技能外,同時加入體能課,提升學生體適能。
  4. 照顧學生個別差異,提高學生課堂參與度及參與體育活動的興趣,並養成參加休閒活動的習慣。
  5. 於高年級課堂推行「小隊長制」教學模式,以能力較高的同學帶領其他同學學習,從而提升學生課堂學習表現。
體操1

課堂內,學生透過體操運動訓練身體操控,亦能學習審美能力。

課堂活動1

透過各種課堂活動學習各類運動技能外,學生亦能從團隊活動中學習與人相處的技巧。

課堂活動2

課堂外,老師同學齊做運動,促進師生關係,亦能培育學生協作能力。

跳大繩1
跳大繩2
足球1

透過比賽的過程,學生對有關運動有更深入的認識(球例及比賽規則等),亦體會到體育精神的重要性。

足球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