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_pth

課程特色

普通話科分四個學習範疇:聆聽、說話、閱讀、譯寫

  1. 聆聽:培養聆聽能力,以理解話語的內容;培養聆聽的興趣及良好的聆聽態度。
  2. 說話:培養說話能力,以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培養說話的興趣及良好的說話態度和習慣。
  3. 閱讀:培養朗讀及自學能力;增進與本科有關的語言知識,以及對中國文化的認識;培養閱讀興趣及良好的閱讀態度和習慣。
  4. 譯寫:培養運用漢語拼音或注音符號的能力,以提高自學能力。

普通話課是「聽說」課,日常教學着重培養學生的聽說能力

  • 每課均有最少一次課堂上的聆聽練習,包括理解普通話的讀音、句子結構、用詞或說話習慣,以提升學生的聆聽能力。
  • 課堂上多鼓勵學生說話、讓學生進行朗讀及說話活動,以培養學生的說話能力。
  • 每學期均有一次額外指定材料進行朗讀訓練,提升學生的閱讀能力。

利用小組學習的互動性,營造高參與的學習環境,讓每個學生均能多聽多說,提高學習效能

  • 二人一組或小組對話,讓每個學生都有個人說話及聆聽機會。
  • 分組角色扮演、小組對話、朗讀。
  • 學生互相糾正讀音、進行互評,以增加聆聽及辨音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