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

公民及國民教育是課程改革四個關鍵項目之一,亦是全人教育的重要元素。本校著重培育學生的「關愛」、「誠信」、「堅毅」、「尊重他人」、「責任感」、「國民身份認同」及「承擔精神」等價值觀與態度。

通過各學科課程的多元化學習經歷及校內各潛在課程,培育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態度,對個人、家庭、社會、國家,以至世界,作出合情理的判斷和行動。同時,本校亦希望能提升學生的抗逆力,從而學會面對人生中的種種挑戰。此外,德育及公民教育重視提高學生對國家的認識及國民身份認同,讓學生能全面和多角度認識祖國,孕育對國家和民族的認同和歸屬感,為學生提供全面的學習經歷,促進學生的全人發展。

公民及國民教育的整體目標

  1. 培育品德:承傳中華美德,包括仁、義、禮、智;培育普世價值,包括:和平、仁愛、公義、自由、民主、人權、責任感、尊重他人等。
  2. 正面積極:依循「認識自我、立足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方向,實踐優良品格,樂於關顧家人、服務社會,願意為國家及世界人民謀福祉,建立正面積極的人生態度。
  3. 自我認識:加深自我認識,了解個人在家庭、社群、國家及世界的角色和責任,以及權利與義務。
  4. 情理兼備:發展獨立、多角度及批判性思考能力,能以客觀和理性態度,辨析相關生活事件所蘊含的意義和價值,並作出合情合理的判斷。
  5. 認同身份:建立於不同生活範疇的身份認同,主動關心家庭、社群、國家及世界, 成為有識見和負責任的家庭成員、社會公民、國民及世界公民。
  6. 行動實踐:養成良好習慣,於不同生活範疇,能以積極的態度,作出理性而負責任的決定,並勇於以行動實踐。

本學年工作目標

總目標 – 持續優化 邁向卓越

  • 持續建立自主學習文化,提升學生學習效能,邁向卓越。
  • 持續推行正向教育,培養學生成為感恩關愛,身心靈健康、邁向卓越的孩子。
  • 提升教師專業能量,建構邁向卓越的教師團隊。

本學年關注事項及重點目標:

  • 培養學生成為感恩行善,關愛合群的孩子
  • 培養學生成為身心靈健康,自律守規的孩子
  • 培養學生成為力求完善,邁向卓越的孩子
  • 進教師專業交流,建構學習型教師團隊
  1.  

學生領袖—公民大使

為幫助學生建立正面的價值觀,成為一個尊重他人、有責任感、國民身份認同、具承擔精神、關愛和誠信的好學生,本校特成立學生領袖組織「公民大使」。成為公民大使隊員,我們著重提升他們對於社會議題的觸覺,實踐公民參與,認識重要的社會價值,並提高自己的公民素質。公民大使隊員亦會協助同學明白清潔的學校環境對同學的重要,參與校外機構主辦之服務學習活動,擴闊視野。

每月升旗禮

透過每月之國情早會(包括升旗活動及國旗下的講話),將國家最新的發展機遇、挑戰及限制,以及中國著名科學家的介紹,與全校學生分享,藉以提高學生對於國民身的份認同。

境外學習

配合五年級常識科課程,參與由教育局舉辦的「同根同心」學習活動,讓全級五年級學生由老師帶領下前往國內進行境外交流學習。一方面有助學生認識國內的科技發展,感受科技與日常生活的關係,另一方面可讓學生親身了解內地的地理、氣候、歷史、文化及建築特色。並透過境外交流,與國內的姊妹學校之學生認識、了解中國的發展的成效,並藉境外交流學習活動,加強學生對祖國的認識。

「校園提燈慶中秋」活動

每年中秋節佳節前,為與同學們歡渡這個人月雙圓的節日,我們都會為一至三年級同學舉行「校園提燈慶中秋」活動,讓老師與同學們唸唸詩、猜燈謎、吃月餅,並且讓同學提花燈暢遊校園,一起透過認識中國的傳統文化,共同感受佳節的樂趣。

班制課室清潔比賽

透過每月全校性清潔課室比賽,使學生明白清潔的環境的重要性,並由「公民大使」負責評審,藉以培養同學成為具有責任感的良好公民。

服務學習

以中國傳統儒家思想所提出的孝悌情操為中軸,本校於四至五年級推動以級為本的服務學習,讓學生走出課室,到社區以體驗方式,從中得到啟發及感通,希望最終對於學生的個人成長、正向態度及中國傳統孝悌情操上的培育上,三者均得以正面提升。

「環保Hero服務計劃」(六年級)

為增強學生的公民意識和承擔精神,本學年公民組在六年級推動「環保Hero服務計劃」。透過本計劃,旨在讓六年級學生認識服務學習及其理念,教授學生環保的原則及相關知識。活動設有專題小冊子,引導學生訂立環保目標,並填寫在小冊子上,並於日常生活中實踐(包括家居、學校及社區)。能夠完成指定目標的同學,可獲得由學校設計精美環保袋以作鼓勵。